页面

关于露露

我的照片
Wilmore, Kentucky, United States
人生有很多值得怀念、感动的时刻,我将他一一用文字记录,因为我舍不得忘记。。。

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

一串四十年的钥匙

      他在她十一岁就来相亲,男人比她大十五年,是一个老实的生意人,女方的父母嫌孩子还小,要他多几年再来。果真在女孩子十五岁那年,他来娶她了。进了男方家门,她帮忙做生意,他们是开板厂的,然后她就想机器一样,一直生孩子,一共生了十七个,八个女儿、九儿子,可是前面两个都夭折了。接着他又娶了一个小妾,男人认为要开枝散叶、家族兴旺、人多好办事,小妾生了5个小孩,但是都是元配带,因为小妾没有奶水喂奶。他们夫妻两相敬如宾,凡事有商有量,反倒是小妾像个丫鬟,老是在四合院房子的西边,很少跟人来往。这个家庭除了自己的小孩,还有十几个工人,生活不容易,所以元配还养猪,她从来都是不停的工作,因为太多人要吃饭了。
       元配五十岁那年,男人得了肝病,他知道日子不长了,所以跟元配商量以后的日子,男人知道要担起这头家,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那时最小的儿子才七岁,女人要怎么活下去?女人送别了丈夫,一肩扛起这个家,板厂继续工作,她将当时的两个女儿一个送往英国、一个前往澳洲,去学当护士,那时只要有F5文凭,就可以申请当护士,其实那时两个女儿,一个才17、一个才15岁,她们是盗用姐姐们的文凭申请的,好笑的是男人说,女孩子不用什么官方名,7个女儿都叫Wang A Moi!过了两年,她又把十四岁的儿子,送去航海,,那时日子实在很不好过,她对女儿们说:[若有好人家,就嫁吧。]
       几十年过去,她常常跟晚辈提起以前,她的孩子都不想听,只有孙子有兴趣,我就是其中一个外孙。。。。。在她身上有一条麻绳绑了一串钥匙,有一次我问她:[婆婆,这是哪里的钥匙?没看你用过,你却一直带着?]她说:[这是你外公留给我板厂的钥匙。]我很不解:[板厂都拆了几十年,你还拿着干嘛?]不知身后是哪一个阿姨说;[你不知道你外婆就是这样,专门喜欢做多余的事吗?]外婆小声的说:[别那么大声,他们会骂我。。。。你不知道,那个时候,日子有多艰难,多辛苦,我一个女人,什么也不会,除了养猪、刨木,什么都不会,无奈,猪又发瘟,真的很难。。。。。。日子苦,心难过就会拿着这串钥匙,想想你外公怎么安慰我、怎么嘱咐我,只要手里握着这串钥匙,心就定了,以后我就带着它,感觉就想你外公还在一样。。。。我习惯了,没有它我不踏实,已经带了四十年了。]
      是悲是喜,那是见仁见智,但是我知道,外婆不可以没有钥匙,就像她说我,小时候不能没有奶嘴,不同的是我在五岁就戒奶嘴,可是她四十年来都没戒掉那钥匙。。。。


今年九十岁的外婆,身上还是挂着那串四十年前的钥匙。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