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关于露露

我的照片
Wilmore, Kentucky, United States
人生有很多值得怀念、感动的时刻,我将他一一用文字记录,因为我舍不得忘记。。。

2011年1月8日星期六

油条、肉骨茶

       我爸爸有一个好朋友,是卖肉骨茶的,小的时候,爸爸常常去他的小摊光顾,但是我的妈妈都不愿意去,因为妈妈说,老板会一面做生意,一面和太太吵架吃的很尴尬,很不舒服。我最喜欢看他们吵架,无奈常常要上课,不能跟爸爸去,可是到了假期,我最会跟着去,虽然当时年纪小,不会欣赏老板的肉骨茶,可是我超爱看他们夫妻吵架,而且越多人他们吵得越凶,太好看了!
       我小的时候是住在小乡村,村里的人,不是在树胶厂就是黄梨厂工作的工人,村子只有一排商店,转角间就是卖肉骨茶的老板。严格说起来,他们只是一个摊位,借用大树的树身,加上几片铁皮,成为屋顶,然后摆五六张座子,就这样做生意。老板是用炭烧煮肉骨茶,所以味道又浓又醇!他的老婆就在他隔壁买炸油条,大大的锅子,烧开的油,全身都沾上面粉,而且很危险,因为他们有五个小朋友,大女儿上中学,读到初中二就回家帮忙做生意,其余的都是男生,调皮的不得了,最小的才四岁,常常跟哥哥们在火炉边玩追追,看了实在叫人捏一把冷汗!客人们吃肉骨茶,一定配老板娘的油条,所以他们夫妻的生意是很不错的,但是一旦忙起来,两人都六亲不认。有时候老板会要老板娘帮忙拿些什么,或客人要什么,老板娘因为炸油条不能随便离开火炉,只要老板娘稍微迟一点,老板就会破口大骂:[衰婆!你耳聋啊!叫你拿东西给客人,你发什么愣啊!]老板娘对着火炉本来火气就大,听到他的声音,马上回他;[你是瞎的还是白痴,不知道炸油条要看火吗?等一下,你会死啊?这么厉害不要卖肉骨茶改行卖飞机啦,飞机比较快!] 一人一句,搞到客人自己说:[好啦好啦!不要吵啦,一人少一句,我自己拿,我自己拿。。。] 所以每次爸爸带我去吃肉骨茶,都是我们自己拿筷子、碟子、辣椒、酱油,自己盛饭,吃完把钱交给老板,顺便把碗筷放在大树下。
      几十年一下就过去了,以前那个村子,人越来越少,我们也搬家了,前几年在另一个小贩中心,看到一辆流动的小货车,卖得是炸油条,老板是一对是曾相识的年轻夫妻,傍边坐着一个老太太,我妈妈马上认出是卖油条的老板娘。老板娘说,人老了,关节不好,所以将手艺传给女儿卖,老伴也老了,也不卖肉骨茶了:[我们问她,老板现在怎样了?]他指指流动货车的后面说:[嗫!跟人家拿报纸来买,打发日子。]我们看着老人家,抽着烟,翘着二郎腿,跟路人闲聊,我妈妈说:[孩子都大了,不做生意,好啊!不用天天吵,孩子一人拿一点回来,你们可以享清福咯!]老板娘笑笑说:[是不用那么辛苦了,孩子一起共买一间排楼,女婿也在隔几间,大家住的很靠近,互相照应,哪一个衰佬,我才不睬他!]话还没说完,就听到老板喊着说:[衰婆!阿林说,今晚有卡拉ok比赛。走吧!我们去听歌!]老板娘不好意思的解释:[他眼睛不好,去那里都是我驾车。。。。]我跟妈妈彼此对望,心照不宣,这就是少年夫妻老来伴。祝福他们。


    

1 条评论: